《文明守望》走进长城 :第八期 “长城卫士”(2018年05月19日)


《文明守望》:走进长城

  自遥远的西周开始,我国长城修筑的历史跨越2000多年,总长度达2万余公里。长城分布于中国北、中部的广袤土地上,见证了民族融合的历史进程,塑造了坚强不屈的民族精神,堪称中华瑰宝,世界奇观。

  山西是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交融的天然通道,自古就与长城紧紧依附在一起。文献记载,历代共修筑长城约3500公里。根据长城资源调查成果,我省现存历代长城1400余公里,东起巍巍太行,穿越黄土高原,直指九曲黄河之滨,分布于8市39县(区),从战国至明清,历代长城保存完整,其中东魏、北齐、隋、宋四朝长城为全国少有。

  山西现存长城以明长城为主,前后共修筑了近200年,全长890余公里,因地理位置不同而分为“外长城”、“内长城”,坐落着雁门关、偏头关、宁武关、娘子关等雄关要塞,发生过李广抗击匈奴、杨家将戍边卫国、八路军平型关大捷等古今著名战役。

  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两边是故乡。山西长城是壮丽的、秀美的,虽然饱经战火磨砺、风雨侵袭,却依旧蜿蜒浩荡、傲世而立,以其鲜明的修筑特色、深厚的历史价值、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沧桑美感,编织了一幅雄浑古朴的边塞风光,谱写成一首雄浑苍劲的视觉史诗,留下了历久弥新的岁月印记,滋养着三晋儿女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