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守望》走进博物馆:第五期“博物馆之夜”(2018年09月01日)


《文明守望》:走进博物馆

  山西地处黄河中游,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先民们在这块写满文明密码的绿叶型版图上,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人类文明,留下了丰富多彩的文物资源。目前,全省现存不可移动文物53000余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处,国保单位452处,省保单位487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2466处,可移动文物542600余件(套),几乎架构起华夏文明延续演进的完整脉络,是名副其实、当之无愧的文物资源大省。

  山西文物得天独厚、博大精深,而其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在于古建筑,数量多达28000余处,可谓浩如烟海、灿若繁星。在这个古建筑谱系里,有气势磅礴的石窟,有巍峨连绵的长城,有瑰丽神奇的佛塔,有鳞次栉比的寺观,有鬼斧神工的楼阁,有余音绕梁的戏台,有车水马龙的城池,还有充满沧桑的民居……俨然一座蔚然壮观的“中国古建筑博物馆”,演奏出一部中华民族艺术创造的雄浑史诗!

  从仰韶文化到宋元明清,以及抗战年代,10期《博物馆之夜》跨越七千年,记者足迹遍布山西30家博物馆。《文明守望》将以30件镇馆之宝的故事彰显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和伟大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