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寺庙看护人:彩塑相伴 寺为家

  【解说】47岁的张宇飞是山西长治长子县一名文保员,他守护着当地法兴寺和崇庆寺内众多珍贵的宋代民间彩塑。4月14日,记者来到长子县法兴寺,张宇飞正在给游客讲解。

  【解说】法兴寺始建于北魏神鼎元年(公元401年),寺内圆觉殿宋塑十二菩萨像被誉为“中国最美菩萨像”。当地崇庆寺宋塑十八罗汉被著名雕塑家钱绍武誉为“宋塑之冠”。1991年前后,崇庆寺12尊珍贵的古代彩塑菩萨造像被盗。虽然这个文物案很快被破获,但主管部门仍心有余悸。不久后,张宇飞成了这里的文保员。

  【同期】法兴寺、崇庆寺文物管理所所长 张宇飞

  比较重要的这个文物我们(法兴)寺里留下有七大类,包括石结构,木结构,历代的碑刻,彩塑,琉璃,砖木石,山雕,其中有三件文物,就是唐代的石舍利塔,长明灯台,还有大店内的宋代彩塑,尤其是宋代彩塑呢,它其中的菩萨造像,在美术界有非常崇高的声誉,被称为宋塑菩萨之冠,在艺术上达到了一个极高的高度。

  【解说】起初,张宇飞的工作只是看护寺庙不再被盗,对文物一无所知,在看护寺庙文物的过程中,张宇飞逐渐对这些文物痴迷,开始潜心研究,并主动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

  【同期】法兴寺、崇庆寺文物管理所所长 张宇飞

  一开始讲的时候肯定是有点前言不搭后语,不是太流畅,所以觉得很有必要做一些学习,包括研究法兴寺的碑刻啊,也看一些相关的书籍,包括咱们这个地方也有一些人来考察,比如说研究美术的啊,研究建筑的啊,研究佛学的啊,宗教的啊都有,通过和这些专家的交流,这样再给大家讲解的时候,就能尽可能的全面一点,深入一点。

  【解说】张宇飞的讲解风趣幽默、观点独到,久而久之,这座深山古刹也慢慢被外人知晓,先后吸引了建筑界、佛教界等知名人士前往。如今,这里已与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10所知名美术院校的雕塑系建立了学术联系,成为了这些院校的雕塑教学实习基地。当天,在法兴寺内,广州美术学院附中的学生正在进行创作。

  【同期】广州美术学院附中教师 李涛

  这次来了应该我们有70多个学生。学生来看完这些东西回去,感触很深刻,对咱们中国传统文化,感触很深,回去他们也会创作相关类型的一些作品吧。

  【解说】26年与彩塑相伴、以寺庙为家,张宇飞几乎没有陪父母过过春节,他经常要忍受寂寞和孤独。

  【同期】法兴寺、崇庆寺文物管理所所长 张宇飞

  工作人员都比较少,所以就需要长期地坚守在这里,所以这个地方一天24个小时是不能少了人的。大家人去寺空的时候,肯定有一种孤独的感觉,一开始的时候,这种孤独和寂寞是一种折磨,是一种忍受,但后来我觉得既然是这样一个美好的环境,为什么不能转变一下,所以慢慢地把这种孤独,折磨和忍受慢慢地变成一种享受。

  【解说】山西省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古建筑遗存数量全国居前,像张宇飞一样的文物守护者众多。张宇飞希望,能培养一批佛寺艺术讲解员,多做一些公益讲座,讲讲晋东南的传统文化,讲讲每尊佛像背后的故事。

  【同期】法兴寺、崇庆寺文物管理所所长 张宇飞

  希望能够培养一个团队,让他们认识到山西古文物之美,认识到古文物背后的这种文化之美,艺术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