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文物局召开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文明守望工程”项目对接会

  8月15日上午,为了贯彻落实省政府实施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文明守望工程”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文物局相关系列文件工作要求,推进阳泉市“文明守望工程”的实施,推动文物建筑认领认养工作取得新进展,阳泉市文物局、阳泉市工商联在市图书馆共同组织召开了阳泉市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文明守望工程”项目对接会。市旅发委(市文物局)主任苏涛、市工商联主席赵素卿、副主席郭晋兴出席了会议,各县区文物管理部门和工商联负责人、工商企业和社会力量代表以及文物建筑供选项目代表参加会议。市文物局副调研员马宏凯主持了会议,并介绍了“文明守望工程”及文物建筑认领认养方法。

  会议通过PPT演示的方式,重点推介了圣堂寺、三槐堂、圣泉寺、铜炉文殊寺、南进圭玉皇庙、银圆山庄、新泉观共7家文物供选项目,社会力量代表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发言,表达了参与到文物建筑认领认养工作中、共同促进文物建筑认领认养取得实效的强烈意愿。

  会上,市旅发委(市文物局)党组书记、主任苏涛表示,保护文物是对老祖宗和子孙后代负责,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善事。他就“文明守望工程”的实施提出几点意见:要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实施“文明守望工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加强落实,科学组织开展文物建筑认领认养工作;要凝聚力量,共同推进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取得实效,使保护文物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使政府与社会形成良性互动,使更多的文物得到保护利用,优秀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发展。

  市工商联主席赵素卿在会上发言,她表示各县区工商联和企业代表要提高对“文明守望工程”的认识,准确把握机遇,通过参与文物建筑的认领认养,承担社会责任,为阳泉市文物保护事业贡献力量,实现双赢。

  (阳泉市文物局 赵海亮 贾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