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建筑认养南部片区推介会在运城盐湖区举行

  9月5日,省文物局联合省工商联在运城市盐湖区举办了山西省文物建筑认养南部片区推介会。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副司长刘洋、省文物局局长雷建国、省工商联副主席邢利民出席并讲话。省文物局总工程师赵曙光、运城市副市长陈竹琴、盐湖区区长李哲和南部片区运城、临汾、长治、晋城、晋中五市文物部门、工商联领导及部分企业家代表、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参加了本次推介会。推介会由省文物局副局长宁立新主持。

  会上,万荣县北牛池村委会、乡宁云丘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长治上党老酒老醋博物馆、阳城棋盘老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天津创投资产公司分别就文物认养做了会议交流发言。五市文物部门分别选定了各市价值较高、利用条件较好的文物建筑向与会企业和个人代表作了重点推介。同时,运城盐湖区医疗集团、山西西子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介休市虹霁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和个人还与认养的盐湖区下段药王庙、隰县玄都观、介休宏济寺塔等10处文物建筑所有人签订了认养协议。

  本次推介会是省政府印发《山西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文明守望工程”实施方案》和我省推出文物建筑认养政策以来,一次集中签约最多的项目,标志着我省文物建筑认养在社会形成了广泛的共识,得到了社会普遍的认可。

  邢利民就增强民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家奉献爱心,积极参与文物建筑认养作了讲话,他希望各级工商联、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文物建筑认养,这不仅是回报社会、扶贫济困义举,更是展示企业社会形象的过程,也体现了当代晋商的责任和担当。

  雷建国从怎么认识、怎么参与、怎么推进三个方面,对全省文物建筑认养工作提出了详实具体的要求,他指出,各级文物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主动做好文物建筑认养项目推介和跟踪服务,贯彻落实好出台的相关政策,疏通渠道,为参与者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并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和协作,同时利用多种手段加强宣传,推动认养工作见到实效。

  刘洋对我省文物认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文物建筑认养工作,他提出了坚守文物安全、坚持以保为主、强调公益属性、明确认养需求、开展定期评估等五方面要求,他指出,文物建筑认养工作是落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的有力举措,希望山西继续扎扎实实推进改革,激发制度活力,激活基层经验,激励干部作为,切实打通中央政策落实到位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开创新时代文物工作的新局面。

  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芮城广仁王庙和盐湖区药王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