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编号:407

作者:王焕堂

设计说明:

  一、标志创意

  本着应征作品的创意要求的主旋律,我以大胆认真的设想,多次严格的构图,精益求精的要求,经过反复推敲,最终确定:以汉字和汉字拼音字母相结合的方式,构出了:反映泱泱山西大地蕴藏着种类繁多,大量的宝贝——文物和发现,折射着华夏五千年文明的民族文化史。更体现着勤劳智慧的山西人民热爱文物,利用文物,保护文物的情操和愿望,从而使作品与应征标志的精神要求,成为更完美的结合。

  二、标志图案的结构分析

  A.图案结构与含意

  首先,标志画面主要是以汉字“晋、文”和草体汉字拼音字母“B.a.o”进行艺术加工与它们之间的结合。使汉字“晋、文”二字与汉字拼音“o”组成一个相似于我国古代人饮酒用的酒具——“爵杯”(文物),而“o”则是三个杯腿中间的一个,这个杯爵的图案之含意是:“晋”为山西省之简称。“文”字表示文明、文化、文物之意。另,汉字拼音字母“B.a.o”的组合:①“B”与杯爵下边中间的腿“o”进行组合拼音,则为汉字“博”,是个量词,含意是多种大量的文物;②“B”与“ao”的组合拼音成为汉字“保”字,表示利用保护文物之意;③“B”以特大型艺术草体出现在画面上,示为山西大地,使整个画面显得更为鲜明完美。

  B.图案色彩与含意

  ①.色彩,整个图案的色彩以红、假金、黑三种,简明、美观、大方;

  ②.红色,意为在习近平社会主义思想光辉照耀下,山西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关怀下,与全国人民一道阔步走进新时代;

  ③.假金色表示贵重的黄金。a.爵杯用假金色加黑,一则表示陈旧古老之文物,二则“B”与“o”拼音为汉字“博”,意为山西大地有着丰富、大量、种类繁多的贵重宝贝——文物;b.草体大“B”用假金色,意为山西大地地处黄土高原,又是华夏五千年文化之发祥地,中华民族的衍生圣地。走进新时代的山西人民能以崇高的智慧和毅力,保护利用好祖先留下来的宝物,传承我们伟大民族的文明文化。

  ④.黑色,以示整个标志图案的鲜艳透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