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进不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

6月11日-12日,由东南大学、江苏省文物局主办的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建筑遗产预防性保护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暨“保护科学——第四届建筑遗产保护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来自中国、比利时、意大利、日本等国的专家学者、文物系统有关人员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国家文物局文物古迹司副司长(主持工作)邓超、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理事长王时伟线上致辞。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兼省文物局局长拾峰,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专委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教授朱光亚作总结发言。

会上,拾峰表示,省文物局将继续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在东南大学等科研院所的支持下,担当使命,汇聚英才,加强交流,做好工作落实,继续推动我省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实践,助力文物保护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受国家文物局和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委托,拾峰和张彤在专委会成立仪式上向现场参会的专委会委员代表颁发了聘书,并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省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向专委会授牌。

成立仪式后召开的第四届建筑遗产保护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聚焦建筑遗产预防性保护的国际经验和中国特色、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试点的探索与思考、建筑遗产病害劣化机理和监测分析预警技术等主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达成了建筑遗产预防性保护的共识,提出了尚需重点研究的问题和方向,将对我国建筑遗产预防性保护的理论研究和具体实践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