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推介活动启动

  11月25日,由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推介活动正式启动。根据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章程,凡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于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在中国境内进行的考古发掘、调查等项目,均可参与。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是全国范围内评选当年重大考古发现的一项活动,始于1990年。其评选标准符合国家文物局的报批手续,并保证发掘质量,要求发掘内容要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且为中国考古学科提供新的内容信息及新的认识。

  自启动之日起,凡符合条件的项目,可将相关资料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至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办公室(中国文物报社),自动获得参加初评资格。支持各考古发掘资质单位推荐,报送2~3项符合条件的重要项目相关文字、图片资料。报送材料截止2021年12月31日。初评候选项目名单、初评结果及终评会通知,评选活动办公室将及时在《中国文物报》、国家文物局政府网站、国家文物局官方微信、“文博中国”“中国文物报”等微信公众号及报社相关新媒体矩阵平台公布。

  申报材料要求

  •  项目文字1500~3000字,图片10~20张。文字要求表述清晰,信息翔实,对发掘成果及学术意义的表述准确客观。图片要求JPG格式,图片说明作为文件名,编号、图片说明应与正文文字相符。

  • 2021年度项目发掘执照清晰照片或扫描文件,发掘领队或联系人联系电话。

  • 上述材料请发送到专用邮箱:kaogufaxian@vip.sina.com。请注明“参评十大考古新发现”字样。

  • 报送材料截止日期:2021年12月31日

  • 项目进入终评后,须提交3分钟左右项目介绍视频短片(中英文字幕),请各参评单位酌情准备。

  •联系人:李 政 郭晓蓉 张小筑 电 话:(010)84078838 转6180 6182 6181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内北小街2号楼中国文物报社遗产编辑中心 邮 编:10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