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支持文物保护工作 下达2023年国家文物保护资金超63.8亿元

5月15日,记者从财政部获悉,为加强文物保护工作,改善文物保护条件,经研究,现下达2023年国家文物保护资金预算,用于文物维修保护、文物安防、考古、可移动文物保护等所需支出。数据显示,预算合计共638333万元,提前下达580494万元,此次下达57839万元。

据了解,一般项目预算优先用于革命文物、石窟寺文物、考古、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相关文物保护等项目。

2023年国家文物保护资金预算表。图片来源:财政部官网

“中央财政支持文物保护工作,对于保护和传承优秀文化遗产、提高文物保护效率、促进旅游业发展、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业内专家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文物是一座城市、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人类文明的记忆和历史见证。足够的经费支持确保文物修缮、保护、传承等活动得以顺利开展,有助于保护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大量资金投入也可以提高文物保护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效率,提高文物保护工作的总体质量和效果;同时,文物是重要的旅游资源,加强文物保护可以让更多游客了解和体验当地的文化和历史,有效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此外,文物保护不仅是文化事业中的一部分,也直接关系到文化事业的发展。国家对文物保护的大力支持可以促进文化事业的发展,打造更多的文化品牌,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