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宾顺:数字技术助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作出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博物馆作为公共事业服务机构,应顺应时代潮流,张开双臂迎接这场科技革命,乘着产业变革的东风,让新技术赋能智慧博物馆建设,助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技术在博物馆的应用成效显著

2014年起,国家文物局启动智慧博物馆建设工作,山西博物院等7家博物馆作为试点单位,开启了智慧博物馆建设进程。目前,山西博物院智慧博物馆建设已取得了显著成效,编制了《山西博物院智慧博物馆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下功夫利用科学新技术在博物馆服务、管理、保护等多方面开展工作。

在智慧服务方面,智慧导览系统为观众提供了参观路线,对重点文物进行解说,目前有山西博物院导览App、微信语音导览、AR眼镜讲解等全新服务。院藏古籍善本数字化平台对古籍善本数字化成果存储管理,并对重点古籍进行文字识别加工,通过用户授权可供古籍研究者和爱好者查阅,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360度看展览,观众可通过手机、PC端打开全景数字展厅,沉浸在虚拟的环境中,观看展览,让人身临其境。同时,不断尝试数字展览,“壁画的平行世界”“大河上下——晋魂”“走向盛唐”等数字展及云展览上线以来,得到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

在智慧管理方面,预约参观系统在各博物馆已经普及,观众通过在手机上点击预约,用身份证刷馆门匣机进馆参观,方便观众的同时可支持观众流量的实时管理。安全管理综合应用系统对用电、用水、用气、烟雾、入侵等进行全面监测,实现了安全要素的统一监控、异常报警的联动处置。山西博物院建成了一体化网络数据中心机房,同时建立了以藏品管理为核心的数字资源管理系统,系统集成了藏品管理、数字资源管理功能,为智慧博物馆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数据库,对文物保护修复进行全流程有效管理和监督,推进文物保护修复智慧化升级,提升文物保护修复效率和质量。OA办公系统包括业务协同、项目管理和重点事务督办功能,实现了办公自动化,提升了行政管理效能。

在智慧保护方面,楼宇环境监测控制系统对展厅及库房的文物保存环境进行监测,随时对环境的温湿度进行调节,为文物提供恒温恒湿的存放环境。文物数字化成果管理系统,用于存储、管理历年来文物数字化采集数据,系统可根据用户权限在局域网内对所有业务人员开放,为开展文物研究、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了方便。同时,基于文物数字化保护工作,在应用高光谱成像技术对文物色彩信息进行光谱域信息处理的基础上,针对图像处理做了试验性的研究,取得了预测病害可能扩散范围的预防性保护效果,为后续的保护和修复工作提供数据支撑。革命文物科研平台,集中存储了纸质革命文物数字化成果数据。

智慧博物馆创新路径的数字化选择

近年来,数字博物馆在博物馆界热度较高,也深受观众喜爱。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数字技术的支持。我们要以智慧博物馆建设为抓手,让数字赋能,实现博物馆的智慧化管理,不断强化博物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等功能,发挥博物馆文化传播的更大作用。

做好文物数字化工作,加快智慧应用系统建设。深入挖掘文物资源,进行全面数据采集,然后进行数字化加工处理,并进行科学分类和存储,建立文物数字档案,建设文物资源数据库,为数字博物馆建设打下坚实的“数字基座”。利用新技术,加快各业务的智慧应用系统建设,打造智慧消防、智慧文保、智慧库房、智慧策展、智慧导览、智慧办公等创新性应用场景,让博物馆各个业务层面都能达到智慧管理应用。

做好数字资源平台的升级融合工作,建设博物馆智慧管理综合服务平台。经过几年的努力,山西博物院已经建成多种、各类的应用系统,但这些系统建设时间不一,数据的标准、接口的形式不统一,存在数据“孤岛”的短板。当前,我们要对技术陈旧的应用系统进行升级,建立统一的平台管理规范,并将各个应用系统进行数据融合,充分发挥数据的综合效应,搭建起智慧博物馆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成智慧大脑,使之成为博物馆智慧管理的“指挥中心”,对博物馆各方面业务进行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文物保护能力、服务水平,成为真正的智慧型博物馆。

利用数字技术,提高文物保护与展示能力。时刻关注科技的发展,利用最新技术为文物保护服务。如,数字无损检测技术、智能感知技术等,可以对博物馆藏品的健康状态进行全面地检测和量化分析,提出文物病害的诊断和评估,为我们更好制定文物保护方案提供有效的依据。根据文物的特点,用大数据分析,对损伤的文物进行文物数字复原,让观众观赏到几千年前文物的无穷魅力。大力推进数字博物馆建设,利用数字技术对展览进行最佳的文物展示组合和最好的展示方案设计,让观众沉浸其中,近距离地观看文物,全方位体验数字技术带来的最佳观感。

做好数据产权保护与数据安全工作。在智慧博物馆建设过程中,数据的产权保护和安全工作至关重要。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为数据安全和数据产权制度提供了法律保障。对于博物馆来说,要谨慎面对文物数据的产权、版权问题,加大商标注册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防止文物产权、版权受到各种侵害。同时,要做好信息系统安全等级评估工作,按等级保护相关要求做好安全保护措施,保障数据安全。

在科学新技术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博物馆通过与数字技术的有效融合,不断提高管理效能和文化传播力,打造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使博物馆更具科技感、未来感和趣味性,让观众爱上博物馆,自觉地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实现博物馆人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山西博物院副院长 谢宾顺,原文刊于山西日报2023年4月18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