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龙门 牵手云冈” 系列直播活动即将启动

从云冈到龙门,多元文化融汇,千年文脉传承。6月28日,从云冈研究院传来消息,由该院和龙门石窟研究院联合推出的“云上龙门 牵手云冈”系列直播活动将于29日10时正式启动。

云冈石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约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9000余躯。云冈石窟形象地记录了印度及中亚佛教艺术向中国佛教艺术发展的历史轨迹,反映出佛教造像在中国逐渐世俗化、民族化的过程。

北魏迁都河南洛阳以后,大批工匠跟随皇室来到洛阳,在伊阙开凿了龙门石窟宾阳中洞、古阳洞等洞窟,在此不断继承发展和创新石窟艺术,呈现出了中国化的趋势,成为中国石窟艺术的又一个高峰。

本次直播活动,两大世界文化遗产石窟寺联动,通过9场直播,展现北魏时期民族融合,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壮丽图景。直播活动不仅可以带您近距离欣赏两大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同时还有国内石窟寺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为您解读背后的历史和石窟的艺术“密码”。

根据安排,每场直播的时间为当日上午10时至11时30分。6月29日,云冈研究院王恒研究员主讲云冈石窟昙曜五窟石破天惊的壮丽篇章;7月1日,云冈研究院历史与民族融合研究中心主任王雁卿讲述云冈石窟第五、六窟;7月3日,云冈研究院博物馆馆长赵昆雨分享北魏政治光影下的云冈“五华洞”;7月5日,刘建军研究馆员围绕云冈石窟第三窟,揭秘石窟开凿技术。7月10日,龙门石窟陈列展示中心高丹分享龙门石窟古阳洞,观众可以近距离领略书法瑰宝“龙门二十品”的艺术魅力;7月12日,龙门石窟研究院信息资料中心主任高俊苹分享龙门石窟宾阳中洞,探秘孝文汉化窟,寻踪帝后礼佛图;7月14日,龙门石窟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高东亮将带领观众走进龙门石窟莲花洞;7月16日,龙门石窟研究院历史人文研究中心副主任任凤霞分享皇甫公窟,探寻北魏显贵皇甫度发愿窟的秘密和造像艺术魅力。

7月17日最后一场直播,将邀请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史家珍,共话两大石窟的文化交融、文脉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