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2022年度田野考古技术培训班圆满结束

6月23日,山西省文物局2022年度田野考古技术培训班结业仪式,在闻喜县上郭—邱家庄遗址举行。山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山西博物院院长张元成参加仪式。

结业当天,张元成深入考古发掘现场,实地了解学员们的培训情况以及发掘收获,充分肯定学员们在三个月培训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大家以这次学习为新的起点、新的动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奋斗、拼搏奉献。结业仪式上,嘉宾及学员共同听取了培训班的工作汇报,观看了学员制作的培训纪录片。

本次培训班由山西省文物局主办,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承办,旨在培养壮大基层考古队伍,提高我省考古业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培训班于3月23日开班,为期三个月,发掘有仰韶文化和春秋早期两个时间段的遗存,发现灰沟2条、灰坑58座(其中包括仰韶文化的6座房址)、灶址2座。培训班秉承开放式的教学理念,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白天是“黄埔军校”,晚上是“稷下学宫”,由田建文等老师授课30余次,培训班学员自主讲课交流18次,将工地发掘与理论学习充分融合。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外出参观考察了23处博物馆、大型遗址、考古工地、革命旧址等。来自全省各地市及省直文博系统单位的18位学员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是山西省文物局连续举办的第二期田野考古技术培训班,是新时期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重要论述的关键行动之一,是推进我省考古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田野考古技术培训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我省考古业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壮大我省考古文博人才队伍,为推动新时代我省文物考古事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