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督导检查组开展文物安全检查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文物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山西省政府安委办关于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的部署要求,确保全省文博行业安全形势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山西省文物局开展全省文物系统安全专项检查。检查范围包括文物安全、意识形态、疫情防控、文物流通四个方面。

检查组对全省文物系统贯彻落实全国文物行业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安委办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情况、全省文物火灾隐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推进情况、汛期文物安全防范情况、全省文博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组深入各文物行政部门、文物开放单位、博物馆、纪念馆、考古工地、文物保护工程工地、考古工地,检查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检查督导各级文物部门对文博单位展览展示内容、文创产品授权开发内容以及主题、创意、文字、照片、地图等要素的审核工作;检查督导各级文物部门和各单位举办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要按照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的原则,严格履行审批程序;检查督导各市《山西省文物建筑构件保护办法》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线上线下”文物流通市场整治。

检查组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找准问题根源和薄弱环节,全面整改消除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文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