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开展 “弘扬太行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6月17日,山西省文物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马胜带队赴长治武乡,开展“弘扬太行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寻访红色足迹,瞻仰革命遗迹,回顾党的历史,感悟初心使命,在红色体验中领略太行精神、汲取前进力量,进一步强化以崭新姿态开启文博事业新篇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首先,全体党员干部参观了改陈后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基本陈列,一张张珍贵照片凝刻着革命历程中重大事件的各个瞬间,一份份文献资料述说着革命先辈上下求索的历史画面,一件件珍贵文物再现了党和人民浴血抗战的艰辛历程,大家近距离感受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切实感悟到了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斗争、无私风险的太行精神。在参观尾声,面对鲜红的党旗,全体党员干部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铿锵誓言,久久回荡,表达对党无限忠诚和为文博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决心。

沿着先烈们的足迹,全体党员干部来到了八路军总部旧址王家峪纪念馆和前方鲁迅艺术学校下北漳旧址参观,置身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当年艰苦的生活环境,一处处旧时住所讲述着坚如磐石的坚定信仰,斑驳的各类珍贵文物彰显着共产党人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大家在院内久久伫立,共同缅怀革命先烈在抗战中立下的不朽功勋。在《鲁艺校刊》等展室和“抗战的号角”主题展前,大家再次感受了抗战文艺和太行精神的不朽光辉。

活动最后,八路军太阳纪念馆研究部原主任、太行干部学院特聘专家郝雪廷以《八路军总部在武乡》为题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主题党课,从八路军与武乡、武乡对抗战的杰出贡献等方面深入阐释武乡作为华北抗战的指挥中枢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的不朽贡献,让大家对太行精神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太行精神作为奋发进取的动力,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