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代表队在全国文物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10月22日至23日,2021年全国文物职业技能竞赛在山东省曲阜市举行。此次竞赛以“保护文化遗产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由国家文物局主办,山东省文物局承办。


开幕式

山西省文物局通过个人申报、单位推荐、审核选拔等程序,组织来自省市文博单位、相关企业和高校的12名优秀技能人员组成山西省代表队,参加了古建筑木作、古建筑瓦作、古建筑彩画作、书画文物修复、瓷器文物修复和考古勘探等6个竞赛项目。

古建筑木作项目


古建筑瓦作项目

古建筑彩画作项目


瓷器文物修复项目


书画文物修复项目


考古勘探项目

通过竞赛,山西省代表队共6名参赛选手获奖,其中山西一建文保建筑修缮公司乔彩鹏荣获古建筑瓦作项目二等奖,山西华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张风生、山西华夏营造建筑有限公司杨江朋荣获古建筑木作项目三等奖,山西丹宇古建筑艺术有限公司郝一宏古建筑彩画作项目三等奖,山西博物院惠明涛、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靳能瑜荣获书画文物修复项目三等奖。山西省文物局也因组织规范有序,荣获国家文物局颁发的优秀组织奖。


优秀组织奖

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持续实施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国家文物局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期也联合印发了《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在加强文物修复人员职业制度建设的同时,规范了文物职业技能人员的评价标准。在此背景下,山西省文物局主动作为,采取举办技能提升专题培训班与实践教学等方式,积极推进文物保护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作。山西代表队本次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必将对我省文物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