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武乡共识》发布

5月27日下午,2023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年会举行。这是第十一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主体活动之一,来自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成员单位、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试点单位等近百人齐聚武乡,进一步凝聚力量、整合资源,推动中国红色旅游高质量创新发展。

会上,联盟单位共同发布《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武乡共识》,内容包括:保护管理好革命文物,夯实红色旅游基础支撑。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全面贯彻“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方针,确保革命文物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续性。挖掘研究好时代价值,丰富红色旅游精神内涵。树立正确党史观,深入挖掘革命文物蕴含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守好意识形态红色旅游阵地,把好红色旅游发展正确政治方向。教育传承好红色基因,增强红色旅游育人功能。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合理应用现代科技手段,增强革命文物展陈的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在红色旅游的过程中都能接受到普遍的精神洗礼。践行弘扬好红色传统,促进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红色旅游与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福祉改善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融入城市发展。

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成立于2017年,旨在加强各省之间红色旅游交流合作、红色旅游品牌推广、推动红色旅游创新加速发展,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发展到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作为本次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年会承办地,武乡县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面向新时代发展需求、凝聚各地方成功经验,搭建起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扩大宣传、共同提高的交流平台,为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文旅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徐海军、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曙光、副市长黄国珍出席活动,江西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邓泽洲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