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津:牢记嘱托再出发 勇担使命建新功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山西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河津市引发热烈反响。该市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深学勤思笃行,牢记领袖嘱托,坚定推进高质量发展,以抓铁有痕的实干、奋勇争先的豪情,不断书写新的华章,朝着“产值过千亿、经济回百强,转型出雏型、奋斗创辉煌”的战略目标阔步前行。

坚持系统治理 厚植生态底色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从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永续发展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黄河流域各省区都要坚持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作为谋划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不利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事,坚决不能做。”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激励河津干部群众砥砺初心、勇担使命,坚持系统治理,做好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文章,让古耿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转化为具体行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自觉担起生态保护重任,积极投身于争创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河津先行区的实践中来。”运城市生态环境局河津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忠义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该局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扎实开展好“利剑斩污”“清废行动”“夏季管控治理”“秋冬防攻坚”等专项行动,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生态福祉。

保护生态环境,厚植生态底色。河津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闫红霞说:“我们林业系统将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在巩固好局县合作造林、生态廊道绿化、村庄绿化成果的基础上,做深做实林长制,科学实施增绿扩绿护绿工程,利用路边、渠边、水边、宅边打造更多的美丽宜居乡村,让更多企业周边环境美起来,实施沿黄林区生态修复、黄河湿地生态治理等项目,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黄河流域河津段生态治理修复工程是河津市三农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负责的一个项目,依地形栽植,苗木种类多,立体感强,与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河津段相互映衬,成为黄河岸畔的一条美如画卷的生态廊道。该公司负责人柴保民表示,将站在保护生态环境的角度,继续实施好河津市108国道改线绿化提升项目,打造国道两侧独具特色的风景线。

保护生态环境,环境保护执法必严。河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人赵鹏飞表示,将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中国渔政亮剑2023”黄河流域禁渔专项执法行动,采取人巡、车巡、船巡、无人机巡等多种手段,开展全方位专项执法检查,在禁渔区、禁渔期禁止一切捕捞行为,严厉打击涉渔违法行为,养护黄河水生生物资源,保护黄河生物多样性,在加快黄河流域(河津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体现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担当。

做强做优产业 助力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实现追赶超越,必须在加强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这就要求我们加快构建具有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特征和符合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要求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强做优现代能源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河津市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着力培育新动能新优势,加快构建多点产业支撑、多元优势互补、多级市场承载、内在竞争力充分的现代产业体系。

“要不负领袖嘱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河津市工科局局长崔林生说,要突出产业链和专业镇“两个引擎”,抓实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项攻坚”,落实好“链长制”“乡村e镇”等工作,加强科技创新,让河津传统产业的优势更优、强项更强。

山西华鑫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常务副总经理杨瑞涛说,作为河津市钢铁行业链主企业之一,华鑫源集团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鲜明导向,对照“双碳”目标,先后完成烧结机脱硫脱硝、高炉煤气精脱硫和无组织排放管控治一体化系统平台等环保项目。计划用3年至5年时间,通过项目带动和采用一流装备、先进工艺技术和现代化管理机制,实现钢铁制造技术与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深度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必须逐步缩小城乡差距。

清涧街道龙门村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村,近年来,该村坚持党建领村、工业强村、文化兴村、生态立村、“七有”惠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目前,该村集体固定资产超过40亿元,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我们村多年来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主要支撑就是发展工业,编织产业链条,拉动了就业,提升了民生福祉。”龙门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龙门集团董事长原贵生说,该村将持续推进产业升级,加大文化旅游业投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昔日的绿水青山,变成提升幸福指数的金山银山。

走进下化乡南桑峪村幸福小区,一栋栋橘黄色住宅楼鳞次栉比,“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国字招牌十分醒目。小区内,一面表彰好人好事的“笑脸墙”就是该村乡风文明的缩影。

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答题。南桑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伟刚说:“我们村将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工作辐射到基层治理的各个角落,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倡导移风易俗,不断强化村规民约和各项管理,更好地服务群众,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河津市博物馆定期组织精品文物图片展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

讲好文物故事 弘扬传统文化

“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工作,就文物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河津市文物保护、文化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

“我们将把习近平总书记在运城考察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政治责任、精神动力、工作实效,积极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要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为基础,将高禖庙、苍头古镇、清涧湾休闲垂钓、黄河湿地公园、龙门、梯子崖等景区景点串联成线,形成独特的黄河文化旅游带;统筹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注重考古发掘和非遗文创产品的设计开发;大力推进文物保护、非遗活动进社区等活动,守护文化遗产,为建设文化强市作出更大贡献。”河津市文旅局局长张育龙说。

近年来,河津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保护修缮了一批文物,申报提档升格了一批单位,打造了两个文化品牌,加强监管、全面保障文物安全,开创了文物保护工作的新局面。

河津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任武康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有效利用、挖掘价值、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不断加强对文保单位的保护管理,坚决守牢文物安全底线。同时,积极做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力争形成突破性成果。

位于樊村镇樊村东北隅的玄帝庙,是河津琉璃文化鲜明、地方特色突出且保存较完整的一座明代道教庙宇,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建筑科学价值,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做好玄帝庙保护工作,该村安排3名文保员轮流值班,由专人清扫庙内塑像、庙外卫生,在庙周围30米以内的重点保护区禁止堆放杂草及易燃物,并在庙内配备灭火器、消防车以及24小时全方位监控设备。

“我们要始终把文物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落实好文物属地管理责任,加强文物保护宣传,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樊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任占国说道。

樊村镇古垛村后土庙是河津市最早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村积极落实文物保护政策,持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定期检查防火设备,完善防火器材,每月召开一次安全会议,举办一次消防演练。古垛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郁昌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文物宣传,多措并举做好文物的活化利用工作,多种形式讲好河津历史文化故事,以更多元、生动、活泼的方式展现文物的魅力。

牢记嘱托再出发,勇担使命建新功。40万龙门儿女正筑梦新征程,锚定重回“全国百强”目标,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变为古耿大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