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河津市保护修缮柴家镇庄头戏台

11月18日,运城河津市文物保护中心、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与庄头戏台认养人,前往河津市柴家镇庄头戏台查看“文明守望”工程施工进度。目前,河津市庄头戏台修缮工程已进度过半,预计十二月初完工。该工程施工队负责人表示,一定会按照要求,完成庄头戏台的抢修保护工作。

庄头戏台位于河津市柴家镇庄头村北。戏台坐南朝北,砖砌台基高1.38米,南北长8.02米,东西宽11.38米,占地面积91.27平方米。1951年,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人们修建起这座仿清式建筑。戏台面宽三间,进深四椽,单檐硬山顶。前檐额枋雕刻各种图案,檐下有斗栱七攒,四攒柱头科,三攒平身科,明间平身科出45度斜昂,中间出龙头,两侧各出花叶和象鼻子。戏台中间设隔扇,把戏台分为前后台。

河津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任武康表示,“文明守望”工程是一项惠及各方的好政策,能够发动社会力量,有效解决低级别文物保护经费不足的问题。2023年,河津市文物保护中心将结合各文物点所在村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再开展一批企业认养的文物修缮工程,让文物保护和社会经济统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