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地质博物馆“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岢岚

6月23日至24日,山西地质博物馆“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忻州市岢岚县,先后在岢岚中学、岢岚县第二中学、岢岚县第四中学、岢岚县第三中学4所学校开展了以“自然科学知识进校园”为主题的地学科普活动,共有260余名学生参加。

来自山西地质博物馆的科普工作人员、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实物标本图片和丰富的科普影像资料,为岢岚县的中学生献上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地学科普课程,包括《恐龙时代》《走进奇妙的矿物世界》《海陆的变迁史》《哺乳类爬行动物的祖先—肯氏兽的“小资”生活》等。科普课程内容丰富,课程讲述生动有趣,学生们热情高涨,并就自己感兴趣的相关问题与山西地质博物馆的老师积极交流。活动期间,科普工作服务队与4所学校的校领导及一线教师就推进日常教学与科普工作相融合的方式进行了深度交流,并现场观摩体验了各学校的科普设施。

为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满足青少年对地学科普资源的需求,山西地质博物馆依托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平台,积极与科教资源欠缺的地区展开对接服务,以“博物馆+学校”的双向选择方式,助推“双减”政策持续落地。该馆结合丰富的馆藏标本和科普资源,从地理、地质学科的角度,为中小学提供丰富的自然类、地学类科普活动及科教资源,激发学生对自然科学的探索精神,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