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县部署古城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6月22日,平遥县召开古城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动员会,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晓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县住建、应急、消防、公安、文旅、古城街道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平遥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承上启下之年。为确保古城内消防安全,维护全县社会稳定,平遥县决定从即日起至12月底在古城内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加强执法检查,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为平遥古城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王晓刚强调,平遥古城的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决定了古城消防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始终保持警钟长鸣、未雨绸缪,不断加强和改进古城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古城文化遗产绝对安全。

在古城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责任要“一贯到底”,要深刻汲取近年来各地古城火灾事故教训,不断压实监管责任、主体责任,紧盯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用好办法、下苦功夫,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火灾事故发生。排查要“源头起底”,要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理念,以燃气、电力、消防给水等市政管网,居民院落、文物旅游景点、宾馆客栈商铺、“九小场所”、施工工地等为重点全面排查。要严肃认真对待消防隐患,严查重处消防违法违章行为,切实消除古城火灾隐患。整改要“清仓见底”,建立隐患排查清单和隐患责任清单,项目化推进、动态化清零、常态化管理,确保隐患排查整治落到实处。要进一步优化《平遥古城消防安全监督管理流程》,实现古城消防安全系统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