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激活文化资源 用心用情讲好太原故事

  走进晋商博物院“热血山河——山西军民抗战史陈列展”展厅,游客会不由自主地放轻脚步、屏息凝神。展室内外,一幅幅地图、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幕幕历史复原场景,带给观众沉浸式的参观体验。

  “在这里,我第一次了解了抗战时期山西军民作出了哪些贡献。深受教育!”11月18日,参观者沈先生默然凝视着“抗日战争时期山西党组织和人民军队数据统计表”,站立许久。

  红色资源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文物局用好红色资源,用心用情讲好红色故事,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推动形成把红色基因传下去的浓厚氛围。

  创新“打开方式”

  内容创新、形式创新、载体创新……市文物系统用好红色资源、打造精品党课,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和实践的力量。

  “我们推出的党性教育精品课程,不再局限于传统党课的模式,而是在理论教学基础上加入情景剧、红色故事讲述,这样一种新的‘打开方式’,让课程内容更丰富,受众更易理解,也增加了教学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副馆长杨芸说,“抗日救亡挺身而出——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时代价值”精品课自推出以来,受到观众一致好评。

  今年年初以来,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开展了“我心向党思政铸魂”主题思政课、“我们的节日”红色系列活动、“我为党旗添光彩”“党啊我想对你说”“小院课堂”以及“党的故事我来讲”等红色系列活动220余场,吸引众多参观者走进纪念馆,从中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截至目前,晋商博物院的党性教育精品课程——“热血山河——山西军民抗战史陈列展”已吸引15批集体参观者,许多单位已经预约入馆参观学习。“展览中的一些场景,如‘太原审判’是以实景复原形式呈现,深受观众喜爱。很多前来学习的人,都会发出‘不虚此行’的感慨。”晋商博物院工作人员梁若飞说。

  聚焦实事办实

  “以前看展,需要我到博物馆去,现在看展,博物馆就在我身边。”市文物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把一件件实事办实、办好,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身边博物馆”数量多了起来。在原有33座各级各类备案博物馆的基础上,今年,我市积极推进山西当代赏石艺术博物馆等20处“类博物馆”和晋韵戏剧博物馆等13处非国有博物馆的备案工作。

  聚焦重要节庆、重大活动,市文物景区、博物馆先后开展各类群众性特色文化活动100余场次,举办“芳华永在——晋剧大师丁果仙历史影像展”等6项专题展,推出红色活动470余场次,接待参观学习人数逾170万人次,让群众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感受愉悦,享受高品质生活。积极打造青少年教育实践活动基地,充分发挥资政育人、以文化人作用。

  完善基础设施、优化服务水平、升级惠民便民措施。文物景区对老年人、未成年人、现役军人等社会特殊群体一律减免门票,累计受惠群体达6.8万人次。许多文物景区还安装了公用饮水机、完善便民设施,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利用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平台,开展“喜迎建党百年点亮红色初心”“讲雷锋故事学雷锋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从红色故事中,能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开拓前行的信心和勇气。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刘玉伟介绍,“我们将以做好文物保护利用统筹规划为牵引,充分挖掘和利用太原的红色文化资源,依托‘身边博物馆’,讲好太原故事,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为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作出文物新贡献,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短评

  汲取智慧力量增强文化自信

  举行天龙山石窟佛首回归仪式,推出“复兴路上  国宝归来”特展,打造“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推进“省校合作”,开放校尉营关帝庙等府城新修缮文物保护单位,线上线下同步宣传红色教育活动……今年年初以来,我们听到了更多太原文物好声音,有更多太原文物好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物记录文明的传承,阐释好文物中蕴藏的丰厚精神内涵、文化价值,创新文物展示方式,以接地气的方式讲好文物故事、让群众听得懂、易理解,能够吸引更多群众自觉走进身边博物馆,在润物细无声中接受文化熏陶,有利于增强文化自信、增进文化认同。

  文物故事讲得越好,文化自信根基就越深厚。一处处“身边的博物馆”,皆是一笔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身边的纪念馆、博物馆,还需进一步充分利用丰富馆藏资源,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扬红色传统,切实做到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凝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