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皮影木偶剧亮相央视《国家宝藏·展演季》

  11月13日19时30分,CCTV-3综艺频道  《国家宝藏·展演季》第四期播出,孝义市皮影木偶剧团携手国家京剧院演员在不同的时空构架下,共同演绎国宝侯马金代董氏墓戏俑的前世今生,完成一场跨越时空的中华戏曲对话,展示“中华古韵,余音绕梁,集大成者”的戏曲魅力。此次展演的作品将入驻《国家宝藏》文物特展,亮相故宫文华殿。

  受  《国家宝藏·展演季》“张榜招贤”的邀请,孝义市皮影木偶剧团作为嘉宾前去“揭榜”,用孝义木偶演绎侯马金代董氏墓戏俑。这场国家级非遗艺术与国宝文物千年后的相遇让国内外观众领略中华戏曲、山西戏曲的魅力,进一步了解孝义和孝义文化。

  此次入选的国宝侯马金代董氏墓戏俑是1959年在我省侯马市西郊董氏墓出土的。戏俑共5件,分别为末泥、副净、装孤、引戏  (装旦)和副末5个角色,代表了中国戏曲艺术正逐渐走向成熟。

  一喜一悲一抖袖,一跪一拜一叩首。侯马金代董氏墓戏俑虽深藏地下,但仍伫立在中国戏曲长河的源头,静看岁月轮转,评善恶忠奸。舞台之上,皮影木偶剧团的演员们凭借“人偶合一,上下传神”的高超技能,以木偶戏的鲜活让重现人间的戏俑重新“活”了起来。拍摄现场采用“AI+VR裸眼3D”拍摄技术,突破传统舞台空间呈现形态,新颖炫酷、科技感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