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古都大同再现恢弘历史风貌 卢东亮带队赴古城专项调研

11月14日,省委常委、副省长、市委书记卢东亮,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等在鼓楼东街调研。

  11月14日,省委常委、副省长、市委书记卢东亮带队赴大同古城调研,进工地、问进度,看规划、听建议,他强调,我们一定要握紧“接力棒”、跑好“接力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负责的态度,接续推进古城保护与修复各项工作,传承历史文脉,留住市井气息,丰富古城业态,让古都大同再现恢弘的历史风貌。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市委常委、秘书长周鹏,副市长翟永清,市政协副主席、平城区委书记李继忠等参加。

  大同古城保护修复工程2009年正式拉开帷幕,先后启动了古城墙保护修复工程,华严寺、善化寺、四牌楼、太平楼、魁星楼等保护修复及环境整治工程;2016年,《大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经省政府批复,随后我市对十字大街沿街建筑景观及风貌进行了整治,同年大同古城墙全面合拢,护城河全线贯通;2019年,按照住建部、国家文物局提出的整改要求,围绕“留建筑、留乡愁、提品质、惠民生”思路,我市全力实施“两抢救、两整治、四织补、一提升”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古城内众多历史街区和传统民居得到保护性修复,古城的历史文化风貌逐渐彰显,古都文化气质重现昔日独特魅力。

  初冬的大同古城,风清气朗,部分历史文化街区和民居院落保护和修复工程仍在加紧推进。在鼓楼东街、鼓楼西街,卢东亮一行沿着广府角、蔡家巷、欢乐街等街巷,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了解古城总体规划和名城整改工作中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查看古城东南片区、东北片区和西南片区历史街区、传统民居、历史遗存保护修复情况,听取各历史街区功能织补和业态规划思路的汇报,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同研究探讨工作推进举措。

  卢东亮指出,大同古城是大同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不可估量的稀缺资源。古都情结扎根于每个大同人的心灵深处,接续推进古城保护与修复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夙愿,也是市委、市政府的历史使命。这些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倾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古城风貌正在一步步恢复,古都大同也正一步步走向全国乃至全球的视野。作为大同发展的接棒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完成这项未竟的事业。我们一定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  将古城保护与修复提升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增进人民福祉的高度来认识,按照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的整改要求,坚决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方针,以多留遗产、少留遗憾的责任担当,高标准完成好整改任务,持续加快古城保护与修复步伐,力争用2-3年时间全面恢复古城风貌。

  卢东亮强调,古城保护与修复必须坚持规划引领,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高标准规划功能布局,高质量做好业态规划,高品质启动运营管理,突出大同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特色特质,切实守护好古城一砖一瓦,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要鼓励一流的市场主体参与运营,在保护好文物本体的前提下,系统谋划好古城功能开发和业态布局,绝不能让古城沦为空城。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古城保护与宜居宜业宜游相结合,做好古城功能织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适当留住古城“原住民”,重现古城市井气息,让老百姓共享古城保护与发展的成果。

  大同府衙修复项目是古城保护修复中的地标性建筑,目前主体工程已完成了95%。卢东亮一行来到建设工地,听取项目修复及开发利用情况汇报。他指出,我们要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发展的关系,在保护中加强利用,吸引有实力企业参与古城的保护与开发利用,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增强古城发展活力,真正叫响大同古城文旅品牌,助力大同文旅产业振兴。

  古城内福兴园、福华园等老旧小区改造已全部完工,改造情况怎么样?群众是否满意?卢东亮十分关心。调研中,他走进小区了解改造情况,进入群众家里,感受检查供热温度和门窗改造质量,与小区居民亲切交谈,询问大家对小区改造和古城保护的意见建议。卢东亮说:“古城建设需要全民参与,希望大家当好监督员,哪些地方不够科学,搞得不好,要多提意见。”他强调,老旧小区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盼,以老旧小区改造为突破口,严把工程安全关、质量关,着力改善居住环境,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