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晋阳讲堂”开机

  11月10日,记者从太原市晋源区了解到,经过近三个月的准备,即日起,晋源区第一档以反映历史、人文、景区、文物等为一体的综合类节目——“晋阳讲堂”第一季《遗址里的晋阳》,在太原市博物馆正式开机拍摄。

  “晋阳讲堂”栏目由晋源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晋源区文化事业服务中心承办。依靠晋源区广博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采用讲座、访谈、书场、短视频、课程、直播等新媒体手段,录制晋源及太原地区的历史、人物、民俗、艺术、非遗、文物、民间工艺、景区景点、传说故事、工艺品、自然景观、艺术网课等网民感兴趣的展示内容,利用微信、抖音、快手等各类宣传渠道,制造IP语言及热点话题,达到促进文旅融合、制造网红效应、全方位宣传展示晋源区各类文化旅游资源的目的。

  第一季《遗址里的晋阳》,邀请了大原市考古名家工作室领衔人、文博二级研究员常一民主讲。常一民是太原市考古界的重量级嘉宾,足迹遍布太原各个考古遗址,曾经亲自参与了赵卿墓、虞弘墓、晋阳古城遗址、蒙山开化寺遗址、龙山童子寺遗址等重要古代遗址的挖掘和研究,具有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和重要考古成就。《遗址里的晋阳》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在“晋源文旅云”“晋源区数字文化馆”及各类新媒体上线。

  “‘晋阳讲堂’栏目录制活动,是晋源区落实区‘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将为增加优质公共文化产品服务供给、扩大对外文化和旅游网络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群众文化生活获得感和幸福感起到积极作用。”晋源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