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青少年“游基地、学党史”活动在武乡启动

7月1日上午,我省与全国同步启动青少年“游基地、学党史”活动,在全省掀起青少年游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学党史高潮,以游基地、学党史,受教育、见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启动仪式在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门前广场举行。省委副书记商黎光作出批示,省关工委主任李政文出席并讲话,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安焕晓主持。市委书记杨勤荣,市委副书记丁利军,市委常委、秘书长胡勇等出席。

山西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刘英魁,山西日报副总编辑张巨霖,山西教育出版社总编辑刘立平出席。

山西省青少年“游基地、学党史”活动由省关工委、山西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社、山西教育出版社、长治市委、武乡县委联合举办,是“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旨在充分利用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这一重要红色资源,引领青少年学党史、受教育、听党话、跟党走,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市作为革命老区和太行精神的孕育地,近年来充分发挥“五老”作用,组织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依托丰富红色资源建成了一批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为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提供了优越条件。

商黎光在批示中强调,要立足喜迎二十大的鲜明主题,高标准组织安排活动,用好红色资源,办出山西特色,切实体现教育引导青少年学党史、颂党恩的良好效果。

李政文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纪念日之际,我省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启动此项活动意义深远。各级关工委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立即掀起“青少年游基地、学党史”“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活动高潮,组织青少年“进三馆、学四史”,用真实丰富的革命文物、档案史料、历史实物,开展可观、可听、可感、可参与的学习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启动仪式上,介绍了《红色风华——讲给青少年的山西故事》纪录片热播情况,同名新书同步发布。

6月30日,李政文一行还深入潞州区上南街小学、 抗日五专署及刘伯承兵工厂旧址等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