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考古等工作,通过关于加强不可移动文物灾害应对处置的意见 蓝佛安主持

6月7日,省长蓝佛安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43次常务会议,研究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考古等工作。

会议通过我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迎来更大发展新机遇。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构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体系,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数字山西。要着力建设先进泛在网络基础设施、绿色协同算力基础设施、数智赋能融合基础设施,推动数字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打造高能级数字创新平台,培育多元化创新主体,推动数字技术创新突破。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加快数据协同高效汇聚,推动数据有序流通交易和深度开发利用。打造数字产业集群,提升大数据、信创、电子信息制造等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创新发展智慧农业,加快推进工业、服务业及能源生产、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深化开展智慧政务服务,推进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文旅、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数字普惠水平。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数据安全保护,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深化数字经济区域合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会议通过我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强调,要坚持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强化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为重点,加快构建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城乡社区服务格局。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扩大城乡社区服务供给。加强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着力补齐短板、优化功能布局。推进城乡社区服务数字化建设,以“互联网+”延伸拓展社区服务新场景。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城乡社区工作者专业化服务能力。创新城乡社区服务机制,深化社区减负增效,全方位提升社区服务水平,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基层更加和谐稳定。

为推动我省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会议通过我省考古工作的意见,指出,考古资源是稀缺的科研资源、成果资源、发展资源。要加强考古事业发展顶层设计,围绕重大课题系统开展专题研究,做好考古资源管理,完善考古前置政策,规范考古项目实施,科学布局考古基地,搭建考古工作联盟,培育建设科研平台,培养壮大考古人才队伍,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加大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转化传播,深化考古学术国际交流,不断构建新时代山西考古工作新格局。

会议通过关于加强不可移动文物灾害应对处置的意见,指出,我省古建筑数量多、分布广、价值高。要坚持预防性保护与抢救性保护并重,聚焦防范不可移动文物重大灾害风险、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两个重点,加强日常保养维护和全面维修保护,健全应急预案,开展技术攻关,做好强降雨等气象灾害防御,不断夯实社会保护基础,提升文物高标准保护成效。

会议通过山西省人民政府故宫博物院合作框架协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