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品中的“晋”时光 ——第三届山西文创设计大赛作品展掠影

  有的作品以永乐宫三清殿的壁画“朝元图”作为设计灵感,有的作品创造来源于长治潞城的传统布艺,有的作品将手绘实物和卡通IP形象结合……11月16日,第三届山西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及入围作品展亮相山西省图书馆。390余件独具匠心、充满特色的文创产品,通过鲜明的历史和地域文化元素,灵动地讲述着山西故事。

  本次展览分为文化文博创意设计、旅游商品创意设计、传统工艺+非遗创意设计、数字创意设计、品牌及包装创意设计、视觉传达创意设计6个类别。

  在文化文博创意设计展区,《山西青铜博物馆日历设计》是一件实用性和知识性很强的文创产品,将馆内藏品的英文名称、关键词、外形的抽象图和古籍中的描述与日历相结合,关于文物的更多内容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得,这样寓教于乐的产品深受年轻人喜欢。

  而作品《河东神话故事插画设计》,则是对源自运城古河东地区的神话故事禹凿龙门、舜耕历山、鲤鱼跃龙门等内容进行大胆创新设计,满足社会大众的审美需求,也推动了优秀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新。

  另外,《山西三大文旅品牌手绘地图》作品深受观者喜爱。这幅地图用手绘和卡通形象组合,生动展示了山西景区的地域文化特色。此外,《鸟尊盘金》系列包、《博物馆奇妙夜》桌游等实用设计,让人想把“历史带回家”。

  一套名为《塔食》的宝塔形餐具,在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区显得清雅别致。《浪淘沙》扎染系列、《寻晋》冰箱贴系列、《潮关帝·趣山西》系列……展品大多是古代文化元素与实用器具的巧妙结合。

  在本次展览中,内容最丰富的当属传统工艺+非遗创意设计区。一件名为《百扇孝》的展品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据设计师介绍,《百扇孝》金璧由五个扇形和一个圆形组成,其设计灵感来自“善”“孝”的传统文化,设计理念寓意圆圆满满、福寿无疆。细细观看,五个扇形用榫卯与中央圆形连接,组成一个圆。扇面镂空花丝与多层浮雕虚实结合,匠心独具。另外,这一展区陈列的《醒世兽纹衍纸》作品,融合山西古建元素的皮具,选取山西青铜器中吞金兽纹、饕餮纹、凤鸟纹等经典纹饰的扎染作品,尤其是《百鸟朝凤》堆锦刺绣作品、平遥古城全景巨幅木雕,更是美轮美奂,让人眼前一亮。

  值得一提的是,作品《蓝牙智能音箱小茶几》是一款传统漆器彩绘工艺的智能小音箱茶几,内置锂电池,可以连接手机蓝牙,具有播放音乐等功能。既具备沙发角几功能,并且可以听歌娱乐,还能为手机无线充电,更加突出实用性。

  在视觉传达创意设计区,一件名为《云中永恒》的作品恢宏大气。作品以云冈石窟“昙曜五窟”为题材,暗绿与沉黑搭配的主色调,展现了云冈石窟沉淀千年的历史风霜。《佛曰四季》《镂空记忆》《唤山西·时代永乐宫》……每一件作品,都让人惊叹古今的完美交融。

  在品牌及包装创意设计区,获奖作品主要是围绕山西特色食品、农副产品、土特产、特色工艺品等进行的品牌与包装创意。其中,《“一罐到底”云冈啤酒包装设计》《闻喜煮饼包装设计》《壹拾三刻》等更是突出表现了山西地域特色、民俗风情。

  据介绍,本次参赛作品所呈现的工艺、美学、材料、创意、文化内涵等都突破了我省文创产品传统的旧有形象,呈现出传统文化与时尚、新媒体、新技术的融合共生,体现出传统与现代的融合碰撞和解构重铸,尤其是一些作品表现形式更加丰富,有文化IP衍生品、表情包、APP、小程序、品牌包装、家具、玩具、家居饰品、工艺美术、插画、日用品、旅游纪念品等,其中不乏极具市场开发潜力和具有成为爆款潜质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