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墨家山——张颔先生与他的家乡介休”展览开幕

  11月16日上午,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考古博物馆)、介休博物馆联合主办“着墨家山——张颔先生与他的家乡介休”展览开幕式暨纪念张颔先生诞辰101周年座谈会在山西考古博物馆举行。山西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张晓强,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山西考古博物馆馆长王晓毅,中共介休市委宣传部部长李克虎等以及张颔先生的亲友、家乡代表和学生代表一同出席了开幕式。

  张颔先生是著名的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书法家,也是山西省考古学的主要奠基人。他长期致力于先秦古文字方面的研究,为学严谨精审,精于考证,出版有专著《侯马盟书》《古币文编》等,在晋国史、天文历法、古地理、古文献、音韵训诂学等领域创获颇多。上世纪60年代,以张颔为代表的考古前辈,克服重重困难,发掘了侯马晋国遗址,并以发现的侯马盟书为中心,开展整理和研究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2020年,省文物局设立全省文物系统最高奖——张颔领军人才奖,这是对张颔先生一生贡献的肯定。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享誉学界的名人,却常常以“绵山草木人”自居,不忘曾经厚土蕴育,满怀桑梓之情,以己之长考证家乡地名、研究地方志、方言等,以己之力呼吁抢救文保古建以及收集研究濒临失传的地方民俗文学“宝卷”……张颔先生于1920年出生于介休县城庙底街,幼年在此接受了启蒙教育,开始对古文字等传统文化产生浓厚兴趣。1937年他离开家乡,1938年参加抗日战争,走上了革命道路。新中国成立后,张颔历任中国科学院山西分院考古所所长,山西省文物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考古研究所所长,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兼考古所所长等职务。回顾张颔先生的一生,故乡介休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和厚重的文化底蕴,对他的性格养成和人生走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为讲述张颔先生孜孜不倦的治学故事,学习先生不忘莼鲈的桑梓情怀,山西考古博物馆特推出“着墨家山——张颔先生与他的家乡介休”展览。该展览分为“大家张颔”“厚土蕴育”“桑梓情缘”三个单元,围绕张颔先生的学术成就,故乡介休对他的影响,以及他对故乡文化事业的大力支持等方面展开。

  第一单元“大家张颔”重点选取了他在编撰《侯马盟书》《古币文编》时的手稿,所获代表性荣誉等实物与照片,展示了张颔先生的学术成就和对考古事业的贡献。第二单元“厚土蕴育”主要展示了张颔先生幼年时的成长经历。通过围绕民国时期介休的风土和文化氛围,展出了张颔先生曾读过的书籍等实物,表达了故乡介休对他人格品质深远的影响。第三单元“桑梓情缘”通过展示张颔先生为故乡题写的多件墨宝、拓片,以及考据故乡名胜风物时的手稿等内容,表现他不忘桑梓、回馈故乡的浓浓深情。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张颔先生的同事、友人、学生晚辈等现场分享了他们与张颔先生的点滴事迹,以此来缅怀这位为山西文物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