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群率团访问塞浦路斯

5月28日至30日,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率中国政府文物代表团访问塞浦路斯。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刘彦涛陪同参加相关活动。

在塞期间,李群分别会见塞交通、通讯和工程部长瓦菲亚季斯,文化部负责人艾玛努埃尔,旅游部长库米斯,就中塞文化、文物和旅游领域合作积极交换意见并达成充分共识。

李群指出,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中国方案。中塞同为文明古国,两国文化、文物和旅游合作成果丰富,中国愿与塞方共同落实全球文明倡议,加强两国文明交流互鉴。李群表示,中方将与塞方进一步加强机制性合作,落实和推进已签署和待签署的各项协议,推动双方在文物保护修复、水下考古、博物馆交流、文物展览、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冲突地区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开辟新的合作。

李群重点向塞方介绍了首届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情况。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向大会致贺信,强调中国愿同各国一道,积极推动文化遗产领域国际合作,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李群代表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主席国邀请塞浦路斯加入联盟。

塞浦路斯文化、文物、旅游部门负责人一致认为,中塞文化遗产交流合作基础深厚,前景光明。塞方愿与中方一道,充分释放两国文化遗产合作潜力,在国际多边合作机制中协调立场,继续开展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