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考古学专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全国高校新时代考古学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召开

5月27日,浙江大学考古学专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全国高校新时代考古学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浙江杭州召开。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出席并讲话。

关强指出,浙江大学考古学专业的成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他强调,浙江大学考古学要明确学科发展方向,立足全国、放眼世界,从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确定学科发展方向,聚焦学术前沿,建构中国考古学理论,逐步形成浙大考古的学科特色、学术特长,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浙大力量。要夯实学科发展基础,持续关注和支持考古专业建设,持续加大投入,在经费、办学、政策方面给予倾斜。要促进合作发展、开放办学,加强校内学科间合作以及同国内外科研机构、高校和国际组织交流合作,努力打造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

第二届全国高校新时代考古学人才培养高端论坛于同日举行,来自高校的三位学者围绕“高校新时代考古学人才培养”作主题发言,15位考古领域专家学者通过三场圆桌论坛,以不同视角为考古学人才培养建言献策。

国家文物局有关司,浙江省文物局、浙江大学有关负责同志以及100余名来自国内高校和考古文博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