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推介名单揭晓

6月11日,2022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兰州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上,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第四届“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名单公布,12名个人和3个团体入选,涵盖了文物系统一线安全工作人员、文物保护员、文物保护志愿者和公安、消防救援等与文物安全工作紧密关联的相关行业人员,具有十分广泛的典型性和代表性,鼓励社会各方力量,守护文物安全,支持文物事业。

他们中有恪尽职守、长期坚守在文物安全一线的基层文物守护者,有秉公执法、防范打击文物违法犯罪的执法者,有甘于奉献、积极参与保护文物的社会组织、志愿者和文物保护员,他们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年复一年做着一件件看似平凡的事,他们是广大文物安全工作者的杰出代表。

2021年9月,国家文物局启动第四届“寻找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活动,围绕文物安全主线,宣传推介一批为守护文物安全作出突出贡献的文物行业工作者,弘扬文物安全守护人扎根基层的奉献精神,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文物安全工作的生动局面。

同时,北京、浙江、安徽、江西、福建、陕西、新疆、河南等地纷纷开展文物安全守护人推介活动,在全社会掀起了关注文物安全工作、关心文物事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