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5月31日,国家文物局党组召开专题理论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体会,研究贯彻落实加强中国文明历史研究、推进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化和拓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举措。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陆进、解冰出席会议并作学习发言。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考古司,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取得的研究成果,科学回答了一系列事关中国文明历史研究的重大问题,深刻阐述了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的重大意义和重点任务。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深刻,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全局性,是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到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把文物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是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必然要求。文物工作要胸怀“国之大者”,以厚植中国道路的文化底蕴为己任,加强中华文明起源研究、中华文明特质和形态等重大问题研究,做好文物多重价值的研究阐释与展示传播,丰富全社会精神文化滋养。要更好发挥考古、文物资源在中国文明历史研究中的独特作用,立足学科优势,积极开展跨学科合作,加快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秉持交流互鉴的文明观,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国际交流合作,做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转化工作,加大国际传播力度,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

会议要求,全国文物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在全系统迅速兴起学习热潮。要加大对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统筹组织力度,密切考古学和历史学、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联合攻关,拓宽研究时空范围和覆盖领域,进一步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以及各区域文明演进路径等重大问题,逐步还原中华文明从涓涓溪流到江河汇源的发展历程。要加强文物科技创新,部署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组建文物保护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推动现代科技融入考古和文物保护全过程,进一步推动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化学、地学、物理学等自然科学与考古学、文物科学和技术深度融合,提高“考古中国”工作探索发现和科学分析能力,提升文物研究保护水平。要加强宣传推广与转化,注重顶层设计,加大对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要成果及最新进展的宣传传播,多角度全方位阐释传播文物价值,推动相关研究成果融入教育体系、融入社会生活,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国家文物局各司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