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举办2021年度全国非国有博物馆馆长培训班

  10月20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广东省文物局承办的“2021年度全国非国有博物馆馆长培训班”在深圳开班。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关强指出,非国有博物馆是我国博物馆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1年至今,国家文物局已连续举办10届非国有博物馆馆长培训班,培训学员500余名。此次培训是落实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等9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具体行动。他希望学员高度重视、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加强交流、学以致用,为推动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培训持续5天,课程将由10位专家学者主讲,涉及非博物馆事业发展、职业道德、藏品管理、新技术运用、博物馆评估等内容,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51名学员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后,关强就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物博物馆协同发展等内容进行了调研,并与广东省、深圳市文物部门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