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物局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

  11月11日,省文物局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刘润民主持并作重要讲话。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书林传达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局机关全体公务员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刘润民局长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聚焦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从13个方面进行了总结,既强调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又明确了“完善和发展什么”,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

  刘润民局长就省直文博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省直文博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省委要求上来,扎实按照省委统一要求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作出周密安排部署。要深刻理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要深刻理解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决定的意义、显著优势、总体目标、重点任务等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要通过学习,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和制度自信,有效凝聚全系统的智慧和力量,坚决落实好全会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推动文物管理治理体系现代化和管理治理能力现代化尽快落地见效。

  二是要深刻理解全会中提出的“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党和国家所有机构履行职责全过程”的重要意义,尤其是“所有机构”“履行职责全过程”这两个关键点。文物部门在搞好业务的同时,也要扭转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牢牢把握“讲政治是第一要求,抓党建是第一政治”的要求,切实把党的建设放在第一位,把政治建设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决不能只讲业务,不讲政治。当前,要扎扎实实开展好“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学习教育活动,确保活动有效果、有成果、有结果。

  三是要深刻理解全会中提出的“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目标和要求。要学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制定规则,推动数字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文物工作必须与为基层为人民结合起来,统一起来,融合起来。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改进作风建设,加快建设让人民满意的行政机关。特别是要按照全会的要求,尽快启动文物安全监管平台和监测平台的建设,科学规划文物与科技的融合,借助高科技手段让文物能说话,让文物数字化、故事化、可视化,充分展现文物背后蕴含的丰富内容。

  四是要深刻理解全会中提出的“构建从中央到地方系统完备、权责清晰、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聚焦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要做好全省文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顶层设计,实现职责职能、权限程序的法定化、规范化、科学化。要结合事业单位改革,科学研究如何通过博物院、古建研究院、考古研究院三个基本单位来支撑全省的文物工作,既要自成体系又要整体关联,通过优化重组,真正实现管理制度现代化、治理体系现代化。要对比国家文物局机构设置,对局机关各处室的设置和职能进行科学的设计和调整,通过制度体系现代化、治理体系现代化,实现文物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推动山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五是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本领、政治引导的本领、改革创新的本领、科学发展的本领、依法执政的本领、狠抓落实的本领、驾驭风险的本领,通过制度体系现代化、治理能力现代化和不打折扣的执行力,推动山西文物工作发展格局科学合理,发展态势不断向好。

  会上,刘润民还对做好今年工作总结和谋划明年工作安排做了具体要求。赵曙光副局长集中领学了中宣部党委中心组关于《中国的和平发展及其世界意义》的学习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