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物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3月1日上午,山西省文物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雷建国,省纪委监委驻省文化旅游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王舒袖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宁立新,局党组成员、山西博物院院长张元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曙光出席会议。各市文物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文物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文物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副局长程书林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及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

  王舒袖在讲话中指出,面对各级领导对文物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的新形势,去年来,山西省文物局党组班子坚持不懈地抓好巡视整改,内部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状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省直文物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对于2019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王舒袖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广大文物工作都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要强化政治担当,确实把管党治党落到实处。要强化日常监督,防微杜渐,健全制度机制,确保制度的落实,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纠“四风”,以坚忍不拔的韧劲,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雷建国作了工作报告,回顾了省文物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雷建国指出,2019年省文物局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及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我局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文物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雷建国强调,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各级党组织要深刻吸取两轮巡视问题的教训,坚决扛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咬住巡视整改的重点难点问题,一抓到底。坚持民生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定。二是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着力加强组织建设。要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完成基层支部和工会换届工作,配齐配强直属单位领导班子。三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中,在作风不实方面,他例举了五个问题,要求广大文物工作者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要通过举办先进典型报告会,培育干有动力、学有榜样、追有目标的良好风气。要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持续纠正“四风”。四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着力加强纪律建设。要继续加强党纪党规的学习教育。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还要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专项治理。五是坚持精细化管理,着力加强“三基建设”和效能建设。要结合我局机构改革后,处室职能调整的实际情况,做好“一目录三手册”修订工作,要发挥文物主管部门行业指导作用。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规范督办事项操作流程,确保高质量完成督办任务。六是认真抓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要紧紧围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主题,牢牢抓住十个关键环节,着力破解六个方面不足等问题。要围绕六个方面查摆出来的15个问题,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扎扎实实推动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