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进一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生机活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对于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于推动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认真组织实施这项活动,对于进一步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对于推动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牢把握创先争优活动方向和主题,以饱满的热情和有效的作为深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征程上争科学发展之先、创和谐社会之优,取得了积极成效。

  比如,广东省财政厅党组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突出财政实践特色,以“八个一”活动,即作一次公开承诺、树一个先进标杆、建一套工作机制、定一个工作亮点、做一次调查研究、开一期民主生活会、写一篇读书心得、帮一户贫困农户为载体,在体现特色、创新实践、注重实效上狠下功夫。

  一是作一次公开承诺。广东省财政厅各党支部(党委)结合业务实际,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及支部公开承诺,并由厅活动办分别汇编成册在厅内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一次公开承诺。每一位党员学习对照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对照本单位党组织创先争优实施方案要求,密切联系岗位工作职责,对争当优秀党员、落实“五带头”具体要求逐一进行承诺,切实提高参与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树一个先进标杆。他们把树标杆、立先进作为激发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内生动力的重要途径,鼓励厅各党支部(党委)和党员干部从财政系统、从厅机关、从身边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中树立标杆,自觉学先进、找差距、促提高、求进步,实现比有标杆、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超有方向。该厅还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为每年度评选的优秀共产党员颁发“党员先锋岗”流动岗牌,力求带动党员干部素质全面提升。

  三是建一套工作机制。制度机制管根本、管长远,是实现创先争优活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多年来,广东省财政厅在改革发展实践中逐步探索建立了一系列优化政务、强化事务、提高服务以及促进财政科学、规范管理的制度体系。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广东省财政厅重新修订《广东省财政厅机关工作制度汇编》,促进了机关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提高。

  四是定一个工作亮点。厅各党支部(党委)围绕工作实际,结合工作计划,逐项工作抓落实,并确定一个最能体现部门特色、展示工作业绩、形成重要突破的工作事项,作为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重点,着力打造一个突出的业务和党建工作亮点。

  五是做一次调查研究。他们坚持把学习的收获、调研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和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为把调研工作扎扎实实做好,确保出实效,广东省财政厅建立优秀调研报告评比制度。通过考核评比,提高调查研究的整体质量和水平。

  六是开一期民主生活会。广东省财政厅明确要求各党支部(党委),要围绕创先争优主题,组织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五个好”、“五带头”以及在5个方面创先争优的要求,查找不足,分析原因,研究改进措施。

  七是写一篇读书心得。广东省财政厅先后开展了“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心得”和“提高执行力”专题读书活动,创办《读书园地》内部刊物,作为推进读书交流活动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并计划建立机关读书室,为党员干部读书学习及小组交流活动提供良好环境,促进培养党员干部爱读书、读好书、自觉学习。

  八是帮一户贫困农户。广东省财政厅积极开展“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对口帮扶活动,深入农户结合实际研究确定扶贫方法,逐项抓任务落实。在此基础上,坚持个别帮扶与整村帮扶相结合,积极推进产业帮扶、智力帮扶,建立帮扶长效机制。

  可以说,这些做法作为创先争优的具体活动方式,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取得了积极成效。进一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扎实开展,要认真总结推广这些做法、经验,大力宣传创先争优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就要坚持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实践中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