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创先争优的五个关键词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任务,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加速器”、“新引擎”。“十二五”开局,2011年伊始,党员干部如何立足岗位比贡献、见行动、创先进、争优秀,进一步促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结合自身实践、观察、思考,笔者以为,以下五个关键词尤为重要。

  关键词之一:“表率”。十七大要求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搞好创先争优,务必做好表率。一是领导干部作表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党员领导干部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组织者、领导者、推动者,更是一名党员,理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在如何坚定理想信念、推动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做给大家看,带着大家干,发挥好表率作用,以带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气氛。二是上级机关作表率。如果只顾发号司令,专司文件传送,坐等基层汇报,创先争优活动整体效果必将大打折扣,上级单位要积极开展活动,让下级学有榜样、赶有标兵。三是党委部门作表率。组织、纪检、宣传等党委部门,不仅要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而且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带好头、引好路,出经验、出典型,为各行各业创先争优引领示范。

  关键词之二:“自觉”。要学蜜蜂,自动自发工作,不辞辛劳酿蜜;不学蟾蜍,“戳一下,跳一步”。等上面传达下来,等下面汇报上来。要不欺暗室,始终如一。学习本领,岗位培训和业务自学一个样;从事工作,领导在场与不在场一个样;服务群众,开展活动和平常工作一个样。要着力实干,身体力行,立足岗位,坚持不懈,认真干好工作,努力研究工作,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竭力从岗位工作中找到乐趣,让创先争优成为自觉行动。激情胜于能力,要在自动自发工作中激发出工作热情,因为成功属于那些能够面对目标,长期持续着热情的人。要发扬“一团火”精神,推进工作渐入佳境,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佳绩。对此,高铁“中国一号司机”,被誉为“提速先锋”的李东晓,激情投入,忘我工作,创造了中国高铁的众多“第一”,是最新最好诠释。堪为典范!

  关键词之三:“竞争”。竞争,是创先争优题中应有之义。要着力解决四个问题。 一要强化竞争意识,解决“敢争创”的问题。各系统、部门、单位要积极营造氛围,鼓励创先、争优、冒尖,要以实际行动、举措弱化“枪打出头鸟”、“出头椽子先遭难”、“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等传统观念,切实清除甘于平庸、视积极创先争优为“出风头”、“图表现”的杂音;树立正确的创先争优理念,建立健全相关机制,让真正的先进、优秀选得出来、得到奖励、受到尊重,而不是“羞羞答答”、“难以启齿”、“犹抱琵琶半遮面”,甚至出现害怕当选廉政先进等尴尬现象。二要健全动力机制,解决“想争创”的问题。要抓领导机制,增强带动力。建立领导干部创先争优联系点,负责联系一名创业党员、一名贫困党员,每季度至少到联系点指导检查一次。要抓激励机制,增强内动力。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基层组织及广大党员比出干劲、赛出成绩,充分激发基层组织及广大党员争创一流业绩的荣誉感、价值感和成就感,特别要在用人导向上狠下工夫,真正让优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形成创先争优的内驱动力。要抓督导机制,增强推动力。成立督查指导组,加强分类指导,确保督导检查,及时跟进,使《创先争优方案》落实到位。三要明确竞争目标,解决“争创啥”的问题。“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要根据本系统、单位、部门工作要求、全年工作部署,结合岗位实际,确定具体的略高于实际水平的创先争优目标。然后,瞄准目标,实施目标分解,强化阶段性目标管理,创造条件,奋力前行,稳步推进,有条不紊保证目标达成。四要提升竞争能力,解决“能争创”的问题。要想在创先争优中脱颖而出,必须以坚强的能力作后盾,必须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这就必须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干能力和人际关系协调能力,不断增强工作实效。

  关键词之四:“创新”。创先争优活动,既要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又要大力实施创新,分析问题有新视野、研究情况有新见解、部署工作有新思路、解决问题有新办法,创出新特色、谱写新篇章。首先,要营造创新氛围,激发“新点子”。要在单位努力营造民主平等、和谐融洽、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没有压抑感、紧张感、失落感,使广大党员干部身心放松,神经舒缓,精力、潜力能毫无保留地释放,聪明才智得以充分发挥和张扬,创先争优的新点子、新路子,方可不期而至。其次,要打破陈规陋习,敢当“拓荒牛”。推陈才能出新。要敢于怀疑权威、挑战权威;依赖专家而不盲目崇拜;尊重上司,而不迷信领导。“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实事求是,反复比较研究,得出新结论。要敢闯、敢试,敢做“拓荒牛”、“第一个吃螃蟹者”,开拓新思路,开创新业绩。第三,要立足岗位创新,莫做“空想家”。古希腊神话中,地母该亚之子大力神安泰,最终被对手赫拉克利斯举到空中后,便失去了母亲该亚给他的力量,被扼死空中。此神话启示我们:创新必须立足岗位,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要在尽心履职的过程中开拓创新,创出新亮点,增创新优势,而不是脱离实际的凭空乱想,好高骛远的臆断妄想。

  关键词之五:“敬业”。创先争优能否取得成效,敬业乐业至关紧要。梁启超讲:“一个人对于自己的职业不敬。从学理方面说,便是亵渎职业之神圣;从事实方面说,一定把事情做糟了,结果自己害自己。所以敬业主义,于人生最为必要,又于人生最为有利。”列宁也曾说过:“要成就一件大事业,必须从小事做起,用心做事才能把事做对。”细节决定成败。对工作要精益求精,不能大而化之,做“差不多先生”。上岗作业时,高标准、严要求,不满足于既定流程、规定动作,不止于中规中距、不出差错;服务群众时,别人没做到的,自己先想到,自己一想到,必然要做到。从而不断提高工作标准,改进工作质量。

  不但要敬业,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多出精品,勇创品牌。而且要乐业,要乐于付出,乐于奉献。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将工作做到出色,要忘掉“小我”,确立“大我”,不打自己“小九九”、不计个人得失,切实做到有功劳时不伸手、有苦劳时不计较、有疲劳时不抱怨,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克服自利化倾向,追求最佳,止于至善!